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【心得分享】2023法鼓山齋明寺「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」-圓滿

法鼓山齋明寺於7/22、7/23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,今年的課程設計主題為夏日電影院—遇見禪,參與營隊的每位學童都是電影裡的主角,學童在闖關活動、念佛跑香、茶禪、捏陶樂及做點心……等的過程中學習專注、放鬆,遇見禪法的美好,並練習將禪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
活動一開始,監院法師果弘法師與學童歡喜互動,小朋友們在問答中明白了合掌並說出「阿彌陀佛」代表著問候與深深的祝福,接著由青年隊輔們以戲劇表演的方式為營隊拉開學習的序幕,學童們跟著法師學習合掌、問訊、禮佛三拜,練習當一位快樂的小小學佛人。
兩天的闖關活動安排及兩天的念佛禪,帶給學童們加深加廣的學習,體驗遊戲不只是遊戲,在過程中更學會團隊合作,念佛跑香時也從一開始的不熟悉,到最後能將身心融入佛號聲中,歡喜自在。茶禪中,小朋友們輪流擔任茶主人,在泡茶的過程中,學習聞茶香、觀察茶湯的顏色,感受茶的溫度,身心安定放鬆,溫杯、置茶、注水、泡茶,每一個動作都充滿自信。
第二天早上的八式動禪,學童們練習動禪心法:「身在哪裡、心在哪裡;清楚放鬆、全身放鬆」,法師說明這是禪修的法寶也是最好的禮物。營隊中,小朋友們也學習自己動手做點心,一個個看似小小的盆栽,實際上卻是可口的點心。結營前的皈依典禮,莊嚴攝心,全體學員齊聲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一起為受三皈依的營隊同伴祝福,現場氛圍歡喜又溫馨。
終於~夏日電影院-遇見禪,首播囉!
學童們看著自己躍升為電影男、女主角,個個驚奇又興奮,影片中的點滴回顧,讓人感受到這個夏日來到齋明寺學習禪法,除了遇見禪,也遇見美好。
活動圓滿時,每位小朋友手中拿著法師的祝福結緣品,以及所有完成的手作作品,心中滿滿的感動,在與隊輔們彼此祝福道別後,依依不捨的相約—「明年見」!

文稿:游依娜
攝影:攝影組


   

相關圖片

TOP